驻东帝汶大使肖建国在2020年“开门过大年”活动上的致辞
2020-01-23 20:22

  2020年1月22日,驻东帝汶大使肖建国在使馆举办的“开门过大年”活动上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东外交与合作部长巴博阁下及夫人,

  尊敬的前总统奥尔塔阁下,

  尊敬的国民议会副议长路易斯阁下,

  尊敬的国防部长兼内政部长菲洛梅诺阁下,

  尊敬的卫生部副部长艾丽娅阁下,

  尊敬的合作社国务秘书阿塞尼奥阁下,

  尊敬的传媒国务秘书阿卡拉阁下,

  尊敬的公民民事保护国务秘书亚力山德里诺阁下,

  亲爱的同胞们,朋友们:

  晚上好!

  欢迎出席今晚的“开门过大年”活动。再过2天就是中国农历鼠年。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谨代表中国驻东使馆向旅东侨胞致以新春祝福,向为促进中东友好合作工作的东各界朋友们致以崇高敬意。

  刚刚过去的2019年,我们隆重庆祝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澳门回归祖国20周年。在世界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中国经济保持6.1%的健康发展,国内生产总值接近100万亿人民币,人均收入迈上1万美元台阶,中国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高。中国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鲜明反对单边主义、霸权主义,中国在全球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2019年是中东关系蓄势待发的一年。两国高层交往不断,东“国父”夏纳纳及多名政府部长率团访华,数名中国副部级领导访东。“一带一路”合作走深走实,东派团参加第二届中国进口博览会,来东投资兴业的中国企业日益增多。中方援东合作进展顺利,数字电视和粮仓项目破土动工。两国人文交流日益深入,湖南艺术团作为中国首个艺术团访东,40余名东学子获中方奖学金赴华求学,双方在基建、农业、医疗、教育、人力资源开发、地方交流等领域合作硕果累累。

  2020年是中国和东帝汶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东帝汶进入实施2011—2030战略发展规划的关键期。作为好邻居、好朋友和好伙伴,中方衷心希望东帝汶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人民安居乐业。中方愿一如继往地向东方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我也坚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东关系必定昂首向前,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新的一年里,中国驻东使馆将继续坚持“以人为本”,竭力为旅东侨胞提供更好的领事服务和协助,维护侨胞安全和合法权益。希望广大旅东侨胞守法经营、和睦乡邻、事业有成,为中东关系稳定发展和中东友谊持续深化而奋斗。

  在本次活动上,我们还专门安排了《中国新疆人权事业发展进步》图片展,旨在展示真实、美丽、充满活力和各族人民安居乐业的新疆。近几个月来,西方媒体出现一些抹黑、攻击中国新疆维吾尔族人权状况的声音。中国高度重视保护人权,包括少数民族同胞的权利。涉疆问题根本不是人权、民族、宗教问题,而是反暴恐和反分裂问题,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是中国不可动摇的国策。新疆得益于中国政府采取的相关政策,近几年来社会稳定,未发生恐袭事件,当地人权得到了保护。我们反对任何对中国人民所付出的共同努力的恶意抹黑,反对外部势力干涉中国内政。东帝汶是中国的朋友,我们愿同东各界人士就涉疆等问题进行坦诚交流。

  今年是中国驻东使馆首次举办“开门过大年”活动,我们特意邀请在东华侨华人、中资机构与使馆一起为大家准备了丰富的中国小吃,准备了春联送福和互动小游戏,旨在向大家展示绚丽多彩的中华文化,同大家分享中国新年的喜庆、欢乐、祥和和团圆。

  中国有古话“鼠为生肖首”,预示着一个新周期的开始,孕育着希望和新生,祝愿各位来宾鼠年身体健康,事业发达,阖家幸福!

  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