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建国大使在东帝汶赴华留学生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9-08-22 20:06

  8月21日,肖建国大使在东帝汶赴华留学生招待会上发表讲话,全文如下:

  尊敬的东传媒国秘阿卡拉阁下,

  尊敬的总理夫人、鲁瓦克基金会创始人伊莎贝尔阁下,

  尊敬的高等教育、科学与文化部长代表菲洛梅娜·黎总司长,

  总理府,高等教育、科学与文化部,外交与合作部,国防军,国民警察的各位官员,

  中资企业的各位代表,

  同学们,女士们,先生们,

  晚上好!我代表中国驻东帝汶使馆热情欢迎大家参加2019年度的赴华留学生招待会。欢迎大家走近中国。

  今年共有54名优秀的东年轻人获得中国政府的各类奖学金赴华留学。首先祝贺大家获得难得的赴华留学机会。你们中间有人曾四次申请中国政府奖学金而终获成功,也有人是第二次赴华留学,这种坚持不懈令人感动。希望各位同学珍惜宝贵的留学机会,好好学习,争取学有所成,报效国家。也希望各位同学在华期间积极了解中国,多走走、多看看,融入中国社会,体验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做中东友谊的友好使者。不久前我读到Nicodino da Cruz,一位中文名字叫“飞鸿”的东留学生写的文章,记录并分享了他自己到中国广西贫困地区支教的经历,令人印象深刻,希望各位同学也能在中国收获美好的记忆,呈现给大家分享。

  今天我们还特别邀请了许多自中国学成归来的“师兄、师姐”,包括今年刚刚毕业回东的学生。我在这里想对你们说,大家结束学业返回东,这将是你们人生中新的重要起点。衷心希望各位同学用在中国所学知识回馈国家和社会,将个人梦想和国家发展愿景结合起来,做国家的建设者,成为栋梁之材。衷心希望各位同学为中东经贸和人文交流搭建桥梁,做中东友谊的传播者,两国关系的贡献者。最近使馆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和脸书账号,希望大家加入我们这个朋友圈、大家庭,多关注中国,多关注大使馆,积极参与并分享自己与中国的故事,使馆将会定期举办活动,与大家保持沟通联系。今天,我们还专门邀请了部分中资企业代表,中国企业已经成为东国家建设的重要参与者,企业在本地的发展和本地化管理中需要更多东青年才俊加盟,大家既熟悉东帝汶,也熟悉中国,优势明显,使馆愿为各位学子牵线搭桥,提供平台。

  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工程。中国有句成语“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人才培养需长期不懈努力及社会各界鼎力支持。今天我们还特别邀请了一些“大朋友”,他们长期关心东学生成长,是各位同学成功路上的引路人和扶持人。在这里我要特别感谢鲁瓦克基金会创始人、总理夫人伊莎贝尔阁下,她于2018年12月专门赴浙江宁波参加了东留学生职业培训结业仪式。正是东政府和社会各界对教育事业的大力支持,使得更多东学生有机会赴华留学。据统计,从2006年至2018年底,共约有160名东年轻学子获得了中国政府提供的各类奖学金并取得学位。中方还为东定制了一年期职业培训班,并提供了若干短期培训项目。我欣喜地看到从中国学成归来的东学生已在许多领域做出成绩,这是你们自己努力奋斗的结果,也是中东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果,希望“大朋友”们继续关心和支持中东教育交流与合作。

  同学们,女士们,先生们,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教育兴则国家兴,少年强则国家强。中国人常讲“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中东建交17年来,双边教育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和深化,硕果累累。未来,我们将继续为东培养各方面专业人才,为东学生提供更多奖学金,为东青年人提供更多培训机会。同时,我们还将积极推动在东设立孔子学院、大使奖学金等,让大家接触更多中华文化,开拓更好就业前景,增进两国民心相通,传承两国传统友谊。

  最后,再次祝愿所有留学生学有所成,前程似锦,祝愿所有来宾身体健康,祝愿中东友谊万古长青!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