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建国大使在参加东侨界清明节祭奠活动上的讲话
2019-04-06 22:03

        2019年4月5日,肖建国大使出席东帝汶中华商会在帝力华人公墓举办的清明祭奠活动并发表讲话,全文译文如下:

 

各位侨胞,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清明节是祭奠先人、寄托哀思的中华传统节日。今天,我们共同来到帝力华人公墓,缅怀在东帝汶开拓奋斗的华人先人,并向在东独立斗争事业中英勇牺牲的华人先烈致以崇高敬意。

  中东民间交往源远流长,早在公元15世纪就有中国商人来东贸易经商。近代以来,更有大批中国东南沿海同胞来东开拓谋生。凭借中国人特有的诚实守信、吃苦耐劳精神,他们筚路蓝缕,披荆斩棘,在此开辟了新的生活天地。正是有了先人们的艰苦奋斗,才有了今天东华人的社会地位。在此,我们缅怀先人,告慰先人:今天的旅东华人已融入当地,安居乐业,受人尊敬;当今的中国已不再是百年前的积贫积弱,她繁荣富强,正昂首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这片公墓也安息着为东民族独立斗争牺牲的华人先烈。这座“东帝汶争取民族独立运动中遇难华人同胞纪念碑”是对东华人先烈历史功绩的充分肯定。中东两国都曾遭受侵略,两国人民都曾为反抗侵略争取民族独立付出巨大牺牲,崇敬先烈是两国共同的传统,先烈的精神值得我们永远铭记。希望在东侨胞以华人先烈精神为指引,弘扬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团结友爱,继续为东国家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为深化中东传统友谊再立新功。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