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东帝汶大使馆举办“温暖迎春,共庆中国年”新春招待会
2024-02-09 18:04

2月8日,中国驻东帝汶大使馆举办“温暖迎春,共庆中国年”新春招待会,王文丽大使携全体外交官,以及东帝汶总统奥尔塔、国民议会议长玛丽亚、青年、体育、艺术和文化部长伊萨克、东留华学生代表、在东华侨华人、中资企业人员、援东医疗队、孔子课堂学员等300余名中外嘉宾出席。

王文丽大使给在东同胞以及为中东友好作出贡献的各界人士拜年并特别感谢奥尔塔总统阁下、玛丽亚议长阁下的莅临。

王文丽大使表示,2023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中国经济在三年疫情后恢复发展,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超过5%,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中国是全球120多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出口占国际市场的14%。

2023年,东帝汶社会平稳,新政府积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奥尔塔总统阁下利用自身的国际威望和影响力,就全球治理、止战防战、实现和平、和解、共同发展提出倡议,东帝汶加入世贸和东盟取得重要进展。

2023年,中东双边关系升级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各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双边贸易额达到3.4亿美元,占东进出口贸易的约三分之一。“和平方舟”医院船在东各地问诊超过万人。第十批医疗队、农业专家、汉语教师积极开展工作。香港“共享”基金会致力于协助东帝汶防治登革热,首批重达10吨的物资已经发放到东全国所有医院、430家卫生中心和卫生站。广大同胞辛勤工作,支持祖国建设,为东帝汶经济的发展和中东友好合作作出积极贡献,感谢大家的辛勤付出。

中国是亚洲大家庭的一员,在长期的历史交往过程中,与包括东帝汶在内的亚洲各国形成了和平、和睦,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共同发展模式。2024年,我们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中国将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让14亿中国人过上更美好的生活,这对世界各国也意味着市场和机遇。中国也将继续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推动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今天,在东帝汶生活和工作的中国同胞有近2万人,中国同胞将春节的喜庆带给了东帝汶民众。祝愿中国和东帝汶繁荣发展,两国友谊不断加强。祝愿各位与会嘉宾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事业兴旺!

奥尔塔总统在致辞中积极评价东中关系以及两国友好合作,表示中国拥有悠久而古老的文明,中东友谊源远流长,两国关系友好、坚韧、强劲,中国民众在东投资、经营、建设,为推动东经济社会发展、融入全球经济作出了积极贡献,希望双方继续密切各领域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奥尔塔总统最后祝福大家龙年快乐。

招待会持续近2个小时,东帝汶中国校友会、中资企业代表表演了文艺节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