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东帝汶大使肖建国在东媒体发表离任署名文章《出使四载如一瞬,中东友谊心永存》
2022-12-19 11:14

20221219日,驻东帝汶大使肖建国东发行量最大报东帝汶之声》发表德顿语离任署名文章《出使四载如一瞬,中东友谊心永存》。全文如下:

2018年10月,我肩负崇高使命奔赴亚洲最年轻的国度,出任中国驻东帝汶第7任大使。徐徐椰风吹过檀香与鳄鱼之岛,也拨动着时光的齿轮。在2022年这一中国共产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国人民正意气风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东帝汶恢复独立20周年暨中东建交20周年的重要年份,我深感振奋;而我也即将结束四年零两月的任期,内心又难免不舍别离。

犹记得四年前刚到任时,我向东各界作出庄严承诺,“作为新任驻东大使,我将继续深化双方关系,并对两国未来充满信心。我愿与东方携手努力,认真落实两国领导人的共识,推动中东关系再上新台阶,造福两国及两国人民。”回首这四载,我拜访高层、走访山区村落、考察国情民情社情,有幸见证了中东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务实合作全面推进,人文交流日益密切。我深切感受到双边合作实实在在惠及了东民众生活的方方面面,许多东普通家庭的贫苦生活因此出现了美好转机。

我看到援东医疗队的白衣天使们来回奔赴在驻地、东国立医院和偏远地区,民众们告诉我有不舒服就找中国大夫,因为他们总有办法。我看到荣获新设大使奖学金的寒门学子们眼里的光与希望,他们告诉我东疫情发生以来,是中国第一个向东伸出援手、第一个派出了包机驰援抗疫物资、第一个大规模向东提供疫苗,大家都渴望成为促进两国交流的友好使者。我看到由中国使馆大力支持的东咖啡复兴计划正蓬勃开展,进博会上的东特色有机咖啡吸引了许多中国消费者的眼球。我看到中国援建的数字电视、援东粮仓和足球场等项目顺利完工,看到中国承建的港口、公路等项目不断竣工,为普通民众带来就业,为国家带来繁荣。许多人告别了失业,成为了中东共建“一带一路”深入推进的真实见证者。我看到因粮油价格飞涨而眉头紧锁的母亲们松了口气,她们怀抱着襁褓中的小婴儿,领取到了由中国政府通过世界粮食计划署捐赠的营养食物,而大一点的孩子们则在学校吃上了免费营养餐。

不久前,东帝汶五大政党全数发函预祝中国共产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奥尔塔总统、鲁瓦克总理等政要也于第一时间发函祝贺,这充分体现了东方对于双边关系的高度重视。本次大会是中国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确立了党的领导核心,确定了国家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中国式现代化鼓舞人心,将开辟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新途径。开放合作是历史潮流,互利共赢是人心所向,中国新发展必将为世界带来新机遇。履职四年多来,我深感中东合作大有可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和治国理政经验必将为东帝汶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提供借鉴。

中国始终视东帝汶为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两国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密切配合,东总统奥尔塔、总理鲁瓦克和议长阿尼赛托等政要多次在公开场合重申“一个中国”原则,两国关系已成为大小国家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典范。今年6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对东帝汶进行了历史性的成功访问,双方签署多项合作协议,达成多项合作共识,共同擘画了中东关系发展新蓝图。

“合意友来情不厌,知心人至话投机”。东帝汶作为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谋和平促发展是全体国民一致信念。东帝汶朋友的苦,中国感同身受;东帝汶朋友的难,中国愿伸援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为完善全球发展和安全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两项倡议同东帝汶国家安全和发展需求高度契合,中方欢迎并期待东方正式加入两个倡议,并在经贸、农业、教育、医疗和安全等领域不断扩大交流与合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对中东关系前景充满信心。

出使四载如一瞬,中东友谊心永存。惜别之际,我谨借此机会向东帝汶各界朋友、全体在东同胞,向所有关心与支持中国发展、促进中东友好、为我履职提供过帮助的朋友们致以最诚挚的谢意!

最后,衷心祝愿中东友谊地久天长!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