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东帝汶大使肖建国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2-10-01 16:42

9月30日,肖建国大使在驻东帝汶使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招待会上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奥尔塔总统阁下,

(略)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晚上好!

欢迎大家出席今晚的招待会,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如大家所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驻东帝汶使馆已两年未举办线下招待会。今天我们欢聚一堂,面对面开怀畅谈,标志着我们正在走出疫情阴影,回归正常生活。

我愿借此机会,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中国和东帝汶关系发展的各位贵宾以及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谢意!特别是奥尔塔总统的光临,让我们备感荣幸。衷心感谢总统阁下的光临。

明天是10月1日,是中国的国庆节。73年前,中国共产党经过长期艰苦卓绝的努力,带领中国人民建立起新中国。73年来,中国坚持独立自主,走上了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特别是过去10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党中央领导下,中国在发展经济、消除贫困、保护环境、打击腐败、外交事务等方面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实现了世所罕见的发展奇迹,在中国以及世界历史上书写了波澜壮阔的伟大篇章。

尤其在最近的两年多时间里,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国历史性解决绝对贫困,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中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中国在保持全球增长最快国家之一地位的同时,将新冠肺炎感染率、死亡率控制在全球最低,持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器”。中国的经济正在变得更具韧性,更加平衡、协调和可持续。

中国的外交迎来了新时代。我们坚持对外开放政策,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同包括东帝汶在内的140个国家和31个国际组织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我们致力于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追求地区和世界安全、稳定与繁荣。我们永远不寻求霸权,也反对任何人在世界上称王称霸。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去年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进一步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与信念。两周后即将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将全面总结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制定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新冠疫情跌宕未息,局部冲突硝烟又起,冷战思维、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和平赤字、发展赤字、信任赤字、治理赤字有增无减,人类社会面临新的挑战。

为凝聚合力应对挑战、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和破解全球安全困境,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为完善全球发展和安全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各国推动构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全球安全倡议倡导各国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及原则,推动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中国过去、现在和将来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欢迎包括东帝汶在内的所有利益相关方加入两个倡议,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年是中国和东帝汶建交20周年,今年6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对东帝汶进行了历史性的成功访问。中国和东帝汶的交往和友谊源远流长。20年来,双方相互支持、相互信任,两国关系稳步发展,务实合作日益深化。刚才大屏幕上播放的“回顾与展望”视频让我们管窥过去20多年两国间的主要事件和重要时刻。正如视频所展示的,不论是在东帝汶追求独立斗争之时、还是在之后的民族和国家建设和发展阶段,中国一直在各个领域向东帝汶提供援助和支持。正如奥尔塔总统所讲,中国是当时唯一一个支持东帝汶人民开展独立斗争的大国。 俗话说“患难见真情”。每当东帝汶遇到困难或急需帮助时,中国总会坚定地与东帝汶站在一起。新冠疫情大流行期间,中国第一个向东帝汶伸出援手,第一个派包机向东帝汶运送大批抗疫物资。去年4月帝力发生特大洪水,中国也向东帝汶及时提供了紧急和人道主义援助。中国使馆里所有工作人员都捐出了部分工资,以支援抗洪救灾。与此同时,中方赞赏东帝汶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及对中方维护自身核心利益的理解与支持。

中方高度重视与东帝汶的双边关系,视东帝汶为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视两国关系为大小国家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典范。两国过去20多年凝结的友谊,是双方的宝贵财富,也是我们共同前行的坚实基础。中国永远是东帝汶的朋友,将继续致力于巩固两国现有合作成果,秉持建交初心,延续传统友谊,丰富双边关系内涵,扩大“一带一路”务实合作,加强对地区和多边事务协调,在涉及双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例如,中国支持东方成为东盟和世贸组织的成员。让我们共同努力,开创两国关系发展新局面,推动全面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一个月前,我很高兴出席中国援建的中东友谊足球场竣工仪式。从空中俯瞰阳光下的人工草皮足球场,碧海绿茵,光彩夺目。有东帝汶朋友说,这是东帝汶最美丽的足球场。我相信,随着中东合作的深入,这样的美丽风景会更多,中国和东帝汶的明天会更好!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