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东帝汶大使肖建国在中东友谊足球场竣工交付仪式上的讲话
2022-08-31 19:46

8月30日,肖建国大使出席中东友谊足球场竣工交付仪式并致辞,讲话全文如下:

尊敬的东帝汶教育、青年和体育部长马亚,

尊敬的东帝汶青年和体育国务秘书阿布朗,

尊敬的帝力市长吉尔赫米娜,

尊敬的帝力市警察局长恩里克,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下午好!

非常荣幸出席这个仪式,今天是东帝汶独立公投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我们向东政府正式交付中东友谊足球场,并在这个新建的场地上举行第一场比赛,我觉得特别有意义。首先感谢教育、青年和体育部,青年和体育国务秘书处对足球场项目的关心支持,感谢帝力市及帝力警局组织足球队现场举行开球比赛,也感谢承建方上海建工在短时间内完成足球场建设,此外,该项目还包括一个篮球场,不久也将完工。

今年6月初,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成功访问东帝汶,同东领导人达成广泛共识,访问取得丰硕成果,对两国关系发展发挥重要推动作用。访问中,我与青年和体育国务秘书阿布朗阁下共同为中东友谊足球场揭牌,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与东外交部长亲自见证。本次足球场建成并正式转交东方,正是落实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访问成果的具体体现。

今年是东帝汶恢复独立20周年和中国同东帝汶建交20周年,20年来,中国与东帝汶平等相待、守望相助、共谋发展,中东关系已成为大小国家平等相待、相互支持、合作共赢的典范,足球场竣工也是向20周年献礼,是中东传统友谊的见证。

足球是东年轻人普遍喜爱的一项体育运动。东国家足球队在今年的东南亚U23足球锦标赛中更是取得了季军的傲人成绩。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举行在即,今年6月11日大力神杯抵东进行了巡回展览,在东球迷群体掀起热潮。中东友谊足球场是东目前唯一的人工草坪足球场,相信中东友谊足球场会为东足球爱好者提供新鲜、特殊的比赛体验,提高东民众足球运动参与度,促进东足球事业发展。

事实上,包括体育在内的教育文化合作是中东友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06年以来,中国已向近300名东学子颁发“中国政府奖学金”,供他们前往中国留学。2019年以来,中国使馆共向185名来自贫困家庭的东优秀学生颁发“中国大使奖学金”。不久前,随着防疫政策的调整,中国政府已同意包括东帝汶在内的所有留学生返华复学,已有8名东学生回到中国。我相信,疫情的阴霾终将散去,中东各领域包括文化、体育等交流将恢复正常并将迎来更大发展。

青年代表希望,青年创造明天。希望中东友谊足球场能够成为东青年锻炼身体、传承中东友谊的平台。期待中东青年秉持友好传统、增进交流沟通,携手为两国共同发展、开创美好未来作出新的贡献!

再次祝贺足球场的建成和移交。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