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在线|访中国驻东帝汶大使肖建国
2022-06-15 15:01
 近日,中国驻东帝汶大使肖建国接受了世知社专访。全文如下:
  问题一:东帝汶是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此次访问行程中唯一的亚洲国家,您如何评价此行的亮点和成果?

  东帝汶地理位置十分独特,位于亚洲和大洋洲、印度洋和太平洋的结合部,我们叫两洲两洋的交汇点。


  目前,中东双边关系的定位是睦邻友好、互信互利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我们称南太岛国是我们的好朋友、好兄弟和好伙伴,那么,东帝汶对于我们,还是一个不以山海为远、在海那边的亚洲好邻居。但东帝汶也是太平洋岛国论坛的观察员,与南太岛国也拥有诸多共性:例如他们绝大多数都是欠发达国家,规模小、基础设施落后、经济结构单一、抵抗风险能力脆弱。普遍重视生存权和发展权,注意力多聚焦在国家发展上,希望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百姓过上好日子。他们也希望获得国际上的认同和尊重,希望拥有更多的朋友和发展伙伴,引入大量投资或援助等。他们并不希望被卷入大国的地缘政治斗争,不希望在大国间选边站队等。实际上,这些共性也都反映在本届东政府的执政方式和新当选总统奥尔塔的政策取向上了。所以,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访问南太岛国提出的许多政策主张、倡议和原则也同样涵盖了东帝汶,也是我们发展中东双边关系需要遵循的。如他提出的对岛国政策的“四个坚持”,即坚持平等相待、坚持相互尊重、坚持合作共赢、坚持开放包容等。


东帝汶总统奥尔塔


  东帝汶恢复独立、正式建国当天,两国就建立了外交关系。今年5月正值两国建交20周年大庆的日子。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此次来访旨在以庆祝两国建交20周年的契机,登高望远,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推动两国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向纵深发展。



当地时间2022年6月4日,东帝汶总统奥尔塔在帝力会见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


  这次来访在中东关系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迫切的现实意义。可以说,此次访问既根植于过往,更立足于当下,着眼于未来。


  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此次来访,在东停留了24个小时,对东政要进行了全覆盖式的访问。他们均感谢中国在东争取独立、国家建设和近年来抗疫救灾方面给与东的宝贵支持和援助,重申中东友好,坚持一中原则,推动务实合作,加强在国际事务上的协调配合等。东各界高度评价中国外长的访问,说这体现了大国对小国的尊重,是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的又一生动写照。



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与东帝汶总统共同参加记者会



当地时间2022年6月4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帝力会见东帝汶国父夏纳纳


  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与东外长阿达尔吉萨进行了双边会谈,达成多项互惠互利的合作成果,内容涵盖经贸、农业、卫生、教育、人文、地方交流和互联互通等多个领域。


当地时间2022年6月3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帝力同东帝汶外长阿达尔吉萨举行会谈


  这些成果将为两国,特别是东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将为中东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注入新动力,也将进一步促进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问题二:今年5月20日,中国和东帝汶迎来建交20周年纪念。能否介绍一下两国在建交20年间的合作交流突出成果?

  东帝汶建国只有20年,但两国人民的情谊却源远流长。东恢复独立后,双边关系取得长足发展,传统友谊不断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全面推进,中国持续为东国家发展建设提供支持和帮助,东已成为共建“一带一路”重要合作伙伴。


  20年来,中东关系发展迅速,双边合作成果丰硕,实实在在惠及两国和两国人民,开创了双边关系的新气象。


  一是政治互信新提升。中东同处亚洲,但分处南北两个半球,距离遥远,体量大小悬殊,但彼此能本着真诚友好、平等相待、相互支持、共同发展的原则,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收获了实实在在的成果,推动了两国关系行稳致远。东钦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奇迹,愿意学习借鉴中国的发展经验,认同并欢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恪守建交共识、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理解并支持中方维护其核心利益,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良好协作,中国也尊重和支持东自主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支持其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及发展利益。


  二是务实合作添新果。建交20年来,中东双边贸易逐年攀高,中国始终都是东主要贸易伙伴之一,经贸合作成为中东关系的重要支柱。东积极参加“一带一路”倡议,两国共建“一带一路”项目逐步在东落地,“一网”“一路”“一港”,即东帝汶国家电网、首条标准化的四车道高速公路、蒂坝港货物码头,成为中东友好合作发展的闪亮标志,均实现了东国家发展上“零”的突破。中国是东国际发展的重要合作伙伴之一,两国在基建、农业、卫生、教育与安全等领域开展重点合作。作为可以信赖的真心朋友,中国向东方提供了大量无私援助,从未附加任何政治条件。所有这些均对增进东民生福祉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核二二公司2009年起承建了东帝汶国家电网工程,并运行维护至今


2018年11月,由中方承建的东帝汶苏艾高速公路一期项目正式通车。苏艾高速是东帝汶第一条高速公路,也是中东友谊与合作的最新见证


东帝汶北部海岸的蒂坝港正在建设中


  三是患难与共 共克时艰。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方同东方守望相助,携手抗疫,在东方抗疫的各个时刻、各个阶段,中方从未缺席且表现出色,进一步深化了两国间的兄弟般情谊。2020年春季,东帝汶出现本土新冠肺炎疫情传播,东进入国家紧急状态。危难之时,中国第一个向东伸出援手、第一个派出包机紧急驰援大宗抗疫物资。中方迄今共向东提供了20万剂新冠疫苗以及15批次抗疫物资。“岂曰无衣?与子同袍”,中国的援助雪中送炭,有效帮助东遏制了“病毒之火”,也彰显了中国在全球抗疫中的影响力和领导力。2021年4月东遭受50年一遇大洪灾,中国政府紧急实施人道主义援助,捐赠现款并派出包机运送毛毯等救援物资。


2021年4月22日,中国驻东帝汶大使肖建国往见东帝汶总理鲁瓦克,通报中东疫苗合作最新进展


  四是人文交流有新篇。近年来,中东积极深化人文、教育、体育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多年来,中国通过“中国政府奖学金”,每年向东优秀青年提供数十名赴华留学名额。2019年中国使馆又在东高校设立“中国大使奖学金”,至今已颁发3次。“中国政府奖学金”和“中国大使奖学金”已成为中东教育合作的金字招牌,深受当地青年学子的欢迎。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二十即弱冠,这意味着中东关系的发展正步入活力、健康和成熟的新阶段,双方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中东关系正驶向未来的“快车道”。我期待中东共同努力,进一步加强彼此间发展战略的对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拓展和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加强在地区和多边领域的协调配合,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将睦邻友好、互信互利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推向一个新高度,开创两国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