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场展风采,相聚促友谊
《小刁日记》之——中国-澳大利亚驻东使馆体育友谊赛侧记
2010-12-07 16:35

    513   星期三     

  来东帝汶已经一个多月了,工作、生活都已走上正轨。我很幸运地成了享受驻东使馆新馆舍的第一批馆员,不必在旧使馆的简陋板房里忍受难熬的酷热和肆虐的蚊虫。新馆不仅办公、居住条件舒适,网球场、羽毛球场、游泳池、乒乓球室等体育设施也一应俱全。东国家贫穷落后,各类设施极其匮乏。除了几处风景点以外,闲暇之时几乎无处可去。因此每天下班后,同事们都会相约在使馆里进行体育运动,或在球场上厮杀两局,或到泳池里游几个来回。大家盎然的兴致让我这个不爱运动的标准“宅女”也心里痒痒,想加入大家的行列活动活动筋骨啦!

 
“宅女”也登运动场 
 

  61   星期二       

  今天,我和同事在使馆接待了澳大利亚驻东使馆的两位官员,其中一位是澳使馆负责青年事务的官员Ingrid。她主要前来了解我馆青年活动开展的情况,我应询做了介绍。之后领着两位官员参观了我们的新馆舍。他们看后赞不绝口,尤其对我们拥有完备的体育设施羡慕不已。酷爱运动的Ingrid甚至嚷着要每天来做运动!她还告诉我,早在2008年,为迎接北京奥运会,中、澳使馆就在帝力联合举办了一次“迷你奥林比克运动会”,引起轰动效应。“迷你奥林匹克运动会”?!听起来很有意思嘛!既然有这样的良好传统,两馆又有不少运动健将,何不利用我馆的体育设施,再组织一场联谊性质的体育友谊赛呢?  

     

  67   星期一     

  我向馆领导说明了与澳大利亚使馆共同组织体育友谊赛的想法,领导们很肯定,鼓励我付诸实施并指定我为联络员,负责活动的对外联络和组织。  

     

  916   星期六   多云  

  天气闷热得很。院子里的花花草草、小猫小狗都懒洋洋的,举办友谊赛的事也一直在脑海里懒洋洋打转转。最近几个月工作繁忙,始终没机会启动落实比赛事宜……  

     

  1018   星期一     

  今天开会时,同事们又提起和澳大利亚使馆举行体育友谊赛的事情。我这个联络员实在羞愧难当。不过大家依然饱满的热情,让我多少有了些信心。不少同事给我出谋划策,相信我有能力将这个有意义的活动办成。谢谢大家的鼓励,我一定会努力的!!  

     

  1124   星期三   晴转雨  

  今天与Ingrid见了面,商讨友谊赛的具体安排。我们确定了比赛的举办时间,并在考虑双方不同爱好和特长的基础上,选定乒乓球和网球作为友谊赛的主打项目。比赛采用团体赛形式,双方各出四队双打选手(性别、年龄、身高、体重统统不限!)比赛后互赠纪念品并在使馆共进晚餐。  

     

  1127   星期六   晴转雨  

  “大赛”气氛越发浓烈啦!自打前几天正式宣布友谊赛日期后,我馆选手便投入了紧张的强化训练。原本以为年轻同志是这类活动当仁不让的积极分子,但这次,热情最高的竟是馆里年近花甲的老同志!每天下班后,老同志总是第一个到达球场,整理好场地和器械,组织大家练习或进行比赛模拟。在老同志的热情和认真态度的感染下,大家都越练越起劲,球技和体能都有了明显提高。  

     

  121   星期三   晴转雨  

  友谊赛准备工作基本到位了。场地和器材已准备妥当、人员已安排到位、参赛选手的排兵布阵也确定了……现在唯一的烦心事就是天气。近一段日子,每天下午都有的一场大雨,室外活动受到严重影响。为了减少天气因素干扰,保证友谊赛顺利进行,我们准备了几种预案,届时将根据天气情况调整比赛时间和次序。当然,我还是祈祷千万别下雨!

   
 山雨欲来,热情不减 席地而坐的记分员 

  124    星期六    晴转雨  

  筹备已久的体育友谊赛终于在今天拉开战幕了。澳驻东大使彼得夫妇携澳使馆外交官和家属二十多人出席,我馆傅元聪大使夫妇率全体馆员参加。

   
“承让,承让!”   两位大使再度对决

  预案还是派上了用场。看着乌云密布,晴朗的天空被一点点侵蚀,我们及时调整了比赛顺序,趁着雨未落,先在室外比赛网球。傅大使和我率先上场,与澳大使夫妇组合展开对决。说实话,和傅大使一起对战人高马大的彼得大使夫妇,我感到压力相当大!好在傅大使发球落点刁钻、对攻时又十分稳健,我只需稍作配合,也能保证得分。彼得夫人是网球老手,不仅动作标准,对于球的处理同样专业。她凭借身高优势不时精准截击或大力扣杀,赢得观众阵阵掌声与喝彩。双方大使比拼结束后,另两对选手立即上场,漂亮的动作、默契的配合,将现场气氛一次次推向高潮。然而,天公还是不作美,在厮杀正酣之时,倾盆大雨从天而降,两对选手未及上场,大家便不得不雨中行军,迅速撤离球场。

 
雨中行军 
       好在大雨没有浇灭大家的斗志,反而坚定了在室内乒乓球比赛中一争高下的决心。因此,随后进行的乒乓球比赛可谓异常激烈。乒乓球是咱中国的国球,外国人想在这个运动项目上胜出几乎天方夜谭。也许正是由于这样的“常胜将军”心态,我馆第一对选手在开局阶段并未取得明显优势,还多次出现失误。对方选手虽技术略显生疏,但心态放松,反而连连得分。在同伴们的提醒下,我方选手进行了调整,效果立竿见影,拿下了这场比赛。之后上场的选手,吸取前面选手的经验教训,发挥一个比一个出色。在小小乒乓球的你来我往中,选手们展现了昂扬的斗志、平和的心态和细腻的技术。场边的观众们聚精会神欣赏比赛,时不时地为选手们的出色表现叫好。  

   
混双组合登场   中澳混双组合气势逼人

  赛后,双方选手合影留念并互相交换了具有各自民族特色的纪念品。傅大使致辞祝贺比赛取得圆满成功,表示友谊赛为大家提供了一个极好的平台,在让大家强身健体、培养苦中作乐精神的同时,为两馆人员创造了相互熟悉和了解的机会。傅大使说,中国有着利用体育比赛发展友谊的传统,中国人认为“友谊第一,比赛第二”,虽然我们是赛场上剑拔弩张的对手,但在赛场外却是好朋友。相信通过此次友谊赛,中、澳驻东使馆的友谊纽带将进一步得到巩固。  

  彼得大使兴奋地表示他度过了一个愉快而难忘的下午。他代表澳使馆全体人员感谢傅大使和使馆全体成员为友谊赛付出的辛勤劳动,希望今后多组织类似活动,进一步增进两馆间的传统友谊。

 
傅大使夫妇与彼得大使夫妇合影 
       友谊赛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划上了句号,精心准备的烧烤也让饥肠辘辘的运动员们大快朵颐。大雨虽然给整个活动留下了些许遗憾,但遗憾其实也为今后的重聚埋下了伏笔。雨后清凉的晚风中,大家依依不舍地挥手告别,互道晚安,期待有机会再度相约切磋球艺,共叙友情……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