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潜记
2011-05-24 08:10

  还没来东帝汶的时候,有一次和回国探亲的大使夫妇吃饭,席间谈论了一些东帝汶这个国家的风土人情,大使夫人不经意地问我,“你喜欢看鱼吗?” “喜欢,我喜欢养金鱼。”我不假思索地回答。“那还好。如果你连这个也不喜欢,那么在东帝汶就没有娱乐了。”

  来了这个国家,我才真正理解“唯一娱乐”的含义。这个国家设施最完善的城市无疑是首都帝力,但即使是在帝力,也没有百货商场,没有电影院,没有我们在国内常见的娱乐设施。本人的最大娱乐是每周去逛一次超市,每次逛2至3个,这样才可以备齐一周所需的食物或用品。

  很多人都说东帝汶是个资源贫乏的国家。有山但是没有珍贵的雨林和丰富的矿藏;有海但是穷海,鱼类资源不够丰富;有石油但在深海,仅依靠本国力量不能开采。但幸好,这个国家没有工业污染,所以我们可以去浮潜,观赏海底的珊瑚和鱼类。如果你不会游泳,如果你不喜欢看鱼,那么在这儿的唯一娱乐你也就错过了,这是平淡无波的生活中唯一的亮点。

  这个国家有不少有趣的地名,比如“1美元海滩”、“50分海滩”、“41公里”、“机场西”等等。东帝汶是一个海岛,因为贫穷的关系,不像巴厘岛等一些成熟的海岛旅游区,有完善的设施为游客服务,所以一般出游都是野游。此处偶有漂亮洁白的海滩(上次旅行时那个TUTUALA的海边有少见的白沙滩),如果要游泳大多是找一片不错的海域直接下水就行。据说当时联合国工作人员到来之后,发现了一些可以下水游泳的地方,他们就常去。住在旁边的土人发现以后,就把那片区域围起来,给1个美元才能进去游泳,所以才有了“1美元海滩”这样的地名。依此类推,你们也就明白“50分海滩”的由来了吧,那个地方环境稍差些,所以“HALF A DOLLAR”就行了。 “41公里”和“机场西”是两个可以浮潜看珊瑚的地方,很明显它们是以地理位置命名的。“41公里”指的是从首都帝力到达该处的距离,而“机场西”显然是指这个地方在帝力机场的西边。我们那天去的是“41公里”。

  大家都知道东帝汶位于赤道附近,属于南半球,常年炎热,紫外线很强,所以下海游泳第一要紧的是保护好自己不被太阳晒伤。浮潜并非水肺潜水,有专门的潜水设备和潜水衣。浮潜设备很简单,有潜水镜以及配套的呼吸器就行,有潜水鞋更好(下水的地方多半都是岩石,穿上鞋不易划伤。因为没有买到潜水鞋,我们当天只好穿凉鞋下水,用绳子把它们结结实实地绑在了脚上),当然游泳技术不好的要带游泳圈。除了这套基本配置,鉴于超强紫外线,还需要一些额外装备。全身涂抹防晒霜是必须的,男士一般会穿一件上衣,以防太阳晒伤背部。据说我当天的装束是前无古人的,至于是否会后无来者就不得而知了。在游泳衣外我穿上了高领的长袖T恤以及紧身长裤,当时他们都笑我武装得过头了,但事后证明我的装束非常有用。

我们去潜水的水域。当天云淡风轻,阳光很好,海水清澈,
可以清楚地看见海里的珊瑚和各式各样的鱼。

自己搭建的简易换衣棚。换衣动作一定要快,因为蚊子太厉害了,
耽搁越久被蚊子咬中的机遇就越大。

  其实那天并不是一到水里就看见了珊瑚,我在浅水处起码花了半个小时学习使用呼吸器,后来我终于明白每次我看到鱼的时候都比较激动,所以就会下意识地往下扎,导致呼吸器进水。因此我好好地调整了一下,适应了以后就慢慢向深水有珊瑚的地方游去。

  刚游过去的时候第一眼看到的并不是珊瑚,而是深不见底的大海深处。看见的一瞬间感觉很奇特,因为头埋在水里,所以世界是安静的,没有一丝声响,突然看见一个蓝色的深洞,就如同站在地上仰望蓝天,只不过是倒着的。那时候仿佛世间只剩下你一个人,有些兴奋,有些恐惧,也有些对未知的惶恐。我当时想,不会突然窜一条鲨鱼出来吧?在深洞处转过头去,看见的是悬崖,再往前看,悬崖上满满的都是珊瑚,当时想的就是“无限风光在险峰”。

悬崖边。右边就是蓝色的深洞。其实有时候当我站在地面上仰望天空的时候,
看着看着会觉得恐惧,感觉天越来越远,深不见底。那天我从海面俯瞰下去的时候,就有这种感觉。

漂亮的鱼群。其实那天还看见了一群透明的大鱼,
据说叫地图鱼。我们游过去的时候它们就游走了,所以没能拍下来。 

崖上的珊瑚。其实看见的色彩比这个好,可能相机不够好,
所以没能完全呈现漂亮的珊瑚群。这张照片里最漂亮的是那只蓝色的海星,看见了吗?

  这片海域里最危险的生物应该是水母,我们那天运气好没有碰到。馆里有人曾经在那片海域被水母蛰过,有时会被蛰得红紫,有时会过敏,起红色的小疙瘩。幸好去之前我不知道有这档子事,否则那天就不会玩儿得那么尽兴了。除了水母,东帝汶海域里的危险动物还有鲨鱼和鳄鱼。据说帝汶海(Timor Sea)历史上曾经被称为鲨鱼海(Shark Sea)。曾经有个在东帝汶从事过渔业捕捞的中国人说他的船出海如果捕了100吨鱼,其中20%会是鲨鱼。不过鲨鱼出没之处在东帝汶南部的深海里,所以在帝力附近海域游泳和潜水是不会遇到鲨鱼的。据说当年是一只鳄鱼驮着一个小男孩来到了帝汶岛,因此东帝汶人才会在岛上繁衍生息,所以他们认为自己是鳄鱼的子孙,因此当地出产的很多工艺品上面都有鳄鱼的图案。一般情况下只有在河海交汇、水质混浊的地方才会出现鳄鱼。后来时有当地华侨描绘鳄鱼上岸咬死人的事件,也有人在帝力的海面上拍到过鳄鱼的照片,所以在某些区域确实不能下海游泳。

  那天的游玩是很尽兴的。天气好,风景好,同去的人好,当然最重要的是当时不知道海里有这么多可怕的生物,而且也不知道晒伤后那么难受,因为无知所以无畏,所以知道越多束缚越多,做事就不能那么干净利落。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