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帝汶总理鲁瓦克出席东盟峰会
2023-05-12 18:02

一、东帝汶总理鲁瓦克出席东盟峰会

据东国家通讯社报道,5月9日至11日,东总理鲁瓦克出席在印尼拉布安巴焦举行的第42届东盟峰会,外长阿达尔吉萨陪同。这是东帝汶首次以观察员国身份与会。会上,东盟各国表示支持东帝汶根据东盟制定路线图推进自身发展建设,以最终成为东盟正式成员。访问期间,鲁瓦克还与印尼总统佐科等东盟领导人举行了会晤。

二、东帝汶主要政党开展竞选活动

据东国家通讯社报道,5月9日至11日,东主要政党在全国各地举行选举活动。革阵总书记阿尔卡蒂里在阿伊莱乌活动时表示,将加大教育投入,提升教学质量;提升军队和警察专业化水平和福利待遇水平。大会党主席夏纳纳在埃尔梅拉、马里亚纳活动时表示,将在埃尔梅拉等地成立省级议会,实现权力下放;提升老兵和弱势群体福利保障。民主党主席萨比诺在阿伊莱乌、阿陶罗岛活动时表示,将推动建设军校警校,培养高素质军警队伍;打击贪腐,确保国家资源掌握在人民手中。繁荣党主席桑托斯在埃尔梅拉活动时表示,将加大对军队、警察、海关、移民等部门投入,打击毒品犯罪。

三、东帝汶要求印尼归还烈士遗体

据东国家通讯社报道,东国民议会5月9日通过决议,要求印尼归还占领时期东抵抗运动烈士遗体,具体内容包括呼吁两国政府联合发布通告,正式将遗体移交工作作为共同任务推进;共同实施遗体收集、处置、移交等;承诺永远铭记历史、警示后人。决议通过后,国民议会议长将决议递交东政府,同时转交印尼议会两院。

四、东帝汶将对参与抵抗运动的国民警察给予认定

据东国家通讯社报道,东国民议会5月9日通过决议,对国民警察中在印尼占领时期参与抵抗运动人员予以经历认定,具体内容包括:梳理现有国民警察队伍,核定参与抵抗运动经历人员;修改现行制度,对上述人员在职务等级晋升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

五、蒂坝港为东帝汶政府带来更多财政收入

据东国家通讯社报道,蒂坝港项目管理局5月10日发布月度报告,4月该港共接收83艘船只停靠,通过征收停靠费用、装卸费及特许权费等为国家带来64.8万美元财政收入。据东海关总署统计,2023年第一季度,蒂坝港共收缴税款225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帝力港多350万美元。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