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东帝汶大使肖建国在“东华人华侨、中资机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己亥年中秋佳节联欢晚会”上的致辞
2019-09-30 17:28

  肖建国大使在“东华人华侨、中资机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己亥年中秋佳节联欢晚会”上发表讲话,全文如下:

  尊敬的前总统奥尔塔阁下,

  尊敬的副议长罗伯托阁下,

  尊敬的立法改革与议会事务部长兼经济事务统筹部长菲得利斯阁下,

  尊敬的教育、青年与体育部长苏亚雷斯阁下,

  尊敬的卫生部副部长艾莉亚阁下,

  尊敬的国防军代司令法鲁尔阁下,

  尊敬的合作社国务秘书阿赛尼奥阁下,

  尊敬的传媒国务秘书安卡拉阁下,

  尊敬的大会党总书记黎发芳阁下,

  亲爱的联欢晚会筹委会成员,中华总商会会长张芳霞女士、中资企业协会会长王铁铭先生、华商联合会会长陈纪忠先生、中华青年创业商会会长陈弦先生,

  各位侨胞,各位朋友,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晚上好!很高兴与大家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己亥年中秋佳节。中秋已过,国庆将至。首先,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祖国亲人,向大家致以节日的问候,祝大家国庆、中秋双节快乐!

  这是东帝汶华人华侨、中资机构第一次联合举办如此大规模、高标准的联欢晚会,是四家主办单位为共同目标,团结协作的结果。同时,晚会的筹备工作也得到了东帝汶政府及各界人士的关心支持。我在此对参与筹办晚会及为晚会成功付出辛劳的所有单位及人员表示感谢。这也是中国湖南省艺术团首次来东演出,希望今晚艺术家们的表演给大家带来欢声笑语。

  今天晚会的主题词是中秋和国庆。中秋是中国传统节日,讲究“人月两团圆”,讲究“每逢佳节倍思亲”,已在中国延续了1300多年。今年国庆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相较于中华文明5000年的历史,70年不过是弹指一挥间。但在这短短的70年时间里,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综合国力日益增强,人民生活全面小康,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中国的发展和强盛,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骄傲,也是海外侨胞可依赖的坚强后盾和保障。今天,在东中华儿女齐聚一堂,同庆佳节,赤子之情,令人感动。

  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地意识到,中国改革发展任务依然繁重,中美贸易摩擦前景复杂,台湾问题尚未解决,香港形势仍然严峻。以香港形势为例,香港街头已持续三个多月的违法暴力行为,“港独”分子甚嚣尘上,严重影响了香港的正常秩序、经济和民生,严重威胁到“一国两制”和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大家知道,香港是东帝汶重要的贸易伙伴,是东第二大进口来源地,香港的稳定,符合包括东帝汶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利益。香港不稳,同东帝汶的经贸关系必然受到干扰,这是广大在东华人华侨不愿看到的。不久前,在东侨界主动就香港问题发声,谴责暴力,支持警方严正执法,我对此表示高度赞赏。希望大家继续支持中央和特区政府止暴治乱、恢复秩序,反对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共同维护香港繁荣稳定,坚决捍卫中国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中国的发展、中东两国间友谊都离不开海外侨胞关心和支持。东华人先辈筚路蓝缕,开基创业,由弱变强,推动了中东贸易往来和相互了解。自东1975年宣布独立及2002年恢复独立以来,中国始终支持和尊重东民族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是第一个与东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中国和东帝汶始终是好朋友、好伙伴。过去一年来,双方保持密切高层互动,各领域务实合作持续深化,人文交流不断拓展,中东关系呈现全面、深入发展的良好态势。这将为广大在东侨胞和中资机构的发展带来更加有利的条件。中国政府,包括中国大使馆,将继续致力于中东关系发展,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传承两国人民友谊。

  希望广大侨胞立足东帝汶,关心中国发展,积极融入当地社会,遵守东法律法规,尊重东风俗习惯,努力做中东友谊的有益促进者、东国家发展的积极参与者、中华文化的忠实传承者。中国大使馆将本着外交为民的宗旨,继续为各位侨胞和中资机构提供服务,同东方一道,维护大家的正当和合法权益。

  最后,祝晚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