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建国大使出席东帝汶“关帝诞”纪念活动的致辞
2019-07-26 22:12

  7月26日,肖建国大使在东帝汶“关帝诞”纪念活动上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阿卡拉国务秘书,曼努埃尔前旅游部长,

  中华商会谢金龙副会长,

  各位侨胞,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非常荣幸应东帝汶中华商会的邀请与各位同胞齐聚一堂,共同纪念关公诞辰1859周年。关公是忠、义、信、勇的化身,他的故事在中国家喻户晓,妇孺皆知。他是中华历史上的武圣人,是中华文化的标志性人物之一。今天,不仅在中国有关帝庙,在东南亚各国乃至世界华人聚居的地方都建有关帝庙供人祭拜,反映了我们华人对至善美德的渴望和追求,表达了我们华人对英雄人物的崇拜和敬重。帝力的关帝庙始建于1910年,百余年来,该庙不仅是当地华人聚会的场所,也是共济互助的机构,一度也曾作为华文学校,凝聚并寄托着当地侨胞浓浓的中华文化情节。

  树高千尺也忘不了根。自古以来,东帝汶就是海上丝绸之路上重要的一站。华人先辈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在东开创了事业,繁衍了子孙。东侨胞在与当地民众长期和睦相处的同时,自觉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积极推动华文教育,在中国人民的传统佳节之际举办如春节团拜、清明扫墓、关公祭拜、中秋赏月等活动,我对此表示高度赞赏。在帝力的关帝庙、中华学校、华人公墓等都是中华文化在东帝汶留下的历史痕迹,反映出华人先辈们的工作生活和精神追求,也成为东帝汶国家的文化遗产之一。

  近年来,随着中东关系不断发展,人员往来日益密切,华侨华人已成为东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东经济、社会发展及中东友好做出重要贡献。希望在东侨胞继续秉承中华民族勤劳勇敢、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遵纪守法,诚信经营,不断促进中东经贸往来和两国人民间的友谊,同时更好地传承和弘扬包括华文教育在内的中华文化。使馆愿一如既往地与侨界保持密切沟通,为在东推动华文教育、弘扬中华文化、传承中华美德提供支持和帮助。

  最后,我谨祝大家生活幸福,事业蒸蒸日上!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