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建国大使在东帝汶帝巴湾新集装箱码头石场爆破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2019-07-15 09:51

  2019年7月12日,肖建国大使在东帝汶帝巴湾新集装箱码头石场爆破启动仪式上发表讲话,全文译文如下:

  尊敬的东交通与通讯部长若泽·阿戈什蒂纽·达·席尔瓦阁下,

  尊敬的东农业与渔业部长若阿金·若泽·古斯芒·多斯·雷斯·马丁斯阁下,

  尊敬的东国防部长菲洛梅诺·达·派尚·德·热苏斯阁下,

  尊敬的东前总统、前总理若泽·拉莫斯·奥尔塔阁下,

  尊敬的东国民警察总司令福斯蒂诺·达·科斯塔阁下

  尊敬的东环境国务秘书德梅特里奥·德·阿马拉尔·德·卡瓦略阁下,

  尊敬的东土地与财产国务秘书马里奥·希梅内斯阁下,

  中资企业机构代表,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非常荣幸出席今天的帝巴湾码头石场爆破启动仪式。大家知道,东帝汶有条一般性条例禁止使用爆炸物,但是,东政府特别批准项目承包企业中国港湾在项目土方工程中使用炸药,这对于保障项目按时顺利完工具有重要意义,非常关键。此为东恢复独立以来首次爆破,所以今天的活动意义重大。很多东政要和政府部门代表都专程到此见证东历史上首次爆破,你们的到来充分体现了东政府对该项目的重视。感谢你们的到来和支持。

  基础设施建设是东重点发展的领域。近年来,东方在道路升级改造、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进行了大量投入,带来了巨大变化,取得了积极成就。我曾多次应邀出席在苏艾、马纳图托、纳塔博拉、包考、劳滕等地举办的一些活动,亲身体验了东基础设施建设的快速发展特别是道路状况的改善和提升。今年4月,夏纳纳阁下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设施联通”分论坛中作为首席外宾发表了重要讲话,指出“一带一路”倡议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对于推动包括东帝汶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基建领域是中东务实合作的重要领域,也是中企积极且广泛参与的领域。目前,近20家中资企业在东开展基础设施建设相关领域的合作。其中参与帝巴湾码头建设的中国港湾公司就是一家具有覆盖全产业链投建营一体化能力的公司,其母公司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是世界500强企业。总体而言,中资企业在城建、路桥、机场、港口等基建领域拥有先进的技术、成熟的经验和完善的管理,为东基础设施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作为承包企业,他们参与公开、平等、透明的国际招投标公平竞争并最终夺标。不仅为东国家建设节约了大量成本,而且为当地提供了大量就业,培养了大批熟练技术工人,为东经济多元化和可持续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同时,中资企业机构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无偿为当地村庄、社区补路修桥,修葺校舍等,积极融入当地社区,构筑和谐的社会关系。我希望中资企业继续发扬吃苦耐劳、务实高效的作风,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完善环境保护措施,实施属地化经营,履行社会责任,服务当地,为东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基础设施建设也是中方援助的重点领域之一。中东建交17年来,中方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东方提供了许多基础设施领域的援助。东总统府、外交部和国防部等中国援建的大楼成为东标志性建筑和中东友谊的象征。近期,中国援东数字电视项目、中国援东粮仓项目都已相继开工,续写了两国友谊华章。

  着眼未来,随着东国家发展战略的实施,特别是东南部石油城项目的积极推进,将会带动更多基础设施建设需求。中东两国在基础设施领域合作潜力巨大,我希望中方企业能抓住商机,希望两国进一步加强务实合作,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不断推动东国内基础设施建设,并改善民生。我相信在我们双方共同努力下,中东务实合作前景必将更加光明,两国友好关系必将进一步发展。

  最后,预祝首爆活动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