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建国大使在援东数字电视项目开工仪式上的讲话
2019-06-19 21:16

  2019年6月18日,肖建国大使在援东数字电视项目开工仪式上发表讲话,全文译文如下:

  尊敬的东传媒国务秘书梅里西奥·茹韦纳尔·多斯·雷斯·“阿卡拉”阁下,

  尊敬的东国民议会秘书长玛丽娅·泰蕾茜娜·维埃加斯阁下,

  尊敬的东国民议会D委员会主席维吉妮亚·安娜·蓓罗阁下,

  尊敬的东国民议会G委员会主席阿尔比娜·弗雷塔斯阁下,

  尊敬的东公共工程部副部长尼古劳·尼诺·弗雷塔斯·贝罗阁下,

  尊敬的东合作社国务秘书阿塞尼奥·佩雷拉·达·席尔瓦阁下,

  尊敬的东青年与体育国务秘书内利奥·伊萨克·萨尔门托阁下,

  尊敬的东艺术与文化国务秘书特奥非洛·卡尔达斯阁下,

  尊敬的东大会党总书记黎发芳阁下,

  尊敬的前东驻华大使奥利姆皮奥·布兰科阁下,

  东国民议会、政府各部门代表,

  项目管理单位、项目总承包单位代表,

  中资企业机构代表,

  东媒体界朋友们,

  女士们,先生们,

  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我非常高兴出席今天的中国援东帝汶数字电视地面传输系统项目开工仪式。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向东政府和人民,对该项目的顺利开工表示热烈祝贺!今天是一个值得庆祝的日子,因为这一项目的成功启动,标志着东将很快拥有自己的数字电视系统,这将极大改善东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推进东广电传媒能力建设,进一步加深两国了解和友谊。该项目在中东广电传媒领域合作史上,是一座重要的里程碑。

  今天,该项目的正式开工建设深深凝聚了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心血和情谊,来之不易。自2014年1月东第三届宪法政府传媒国秘向中方提出援建该项目的请求至今,已有5年时间,历经东6届政府,中方大使也轮换了3任。虽东方历经政府更迭、人员变动,但中方承诺没有变,中东传统友谊也没有变。在两国政府和人民不懈努力和大力推动下,今年该项目前期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今年3月,我和东传媒国秘阿卡拉阁下共同签署了该项目的实施协议。今天,我们欢聚一堂,共同庆祝该项目顺利开工。

  东政府重视广电传媒发展,不断提高传媒软硬件技术水平和新闻报道质量。东媒体正日益成为世界深入观察和了解东的重要窗口。我希望东媒体继续保持报道的客观性和真实性,多报道中国、多宣传中资企业机构在创造就业机会、造福当地民众、促进东社会经济发展等方面所做出的贡献。媒体在两国学习互鉴、增进了解等方面有着重要的作用。我希望东媒体可以发挥这一优势,为进一步深化两国友好关系,推动双边务实合作呐喊助威。

  该项目启动以来,中方团队得到了东历届政府各部门特别是传媒国秘处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我在这里一并表示感谢。今后,我们仍需要你们的支持与合作。项目管理单位北京数字电视国家工程实验室有限公司和项目总承包单位中国普天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都是首次进入东市场。我希望两家企业尽快熟悉当地环境,继续发扬吃苦耐劳、诚实守信的作风,合规合法经营,按照实施协议进一步加强与东相关各方合作,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交付给你们的光荣任务。同时,两家公司也要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多雇请当地员工并做好技术培训,毫无保留、全心全意地与东帝汶政府和人民分享中国数字电视标准、技术和经验。

  女士们,先生们,

  我们知道,中东友谊源远流长。东恢复独立伊始,两国即建立了外交关系。今年是两国建交17周年。17年来,两国关系全面快速发展,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在经贸、传媒、农业、卫生等各领域的互利合作持续深化,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中东关系堪称大小国家平等相待、友好合作、互利共赢的典范。中国6年前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吸引了包括东在内越来越多的国家积极参与。今年4月,第二届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京举行,东前总统、前总理、海洋边界事务首席谈判代表夏纳纳阁下出席论坛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期间,他与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孔铉佑和部分驻东中资机构北京总部进行了会谈。我希望,也相信随着两国高层交往和各领域务实不断深化,中东关系必将迈向一个新高度。

  目前,国际局势正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中东两国都处于经济社会发展关键时期,中方有意愿也有能力与东方开展全方位、多领域合作,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今后,中方愿继续支持东方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建设,不断提高东人民的福利,不断增强东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最后,我希望,在我们的共同努下,这一中国援建项目取得圆满成功,祝愿东人民幸福国家繁荣,祝愿中东两国友谊万古长青。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