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东帝汶使馆发言人对Meaghan Tobin记者近期刊文的回应
2019-08-08 19:21

  8月3日《南华早报》刊发Meaghan Tobin记者撰写题为《中国钞票:足以让东帝汶置于东盟之外吗?》(Chinese Cash: Enough to Keep East Timor out of ASEAN?)的文章,认为中国帮助东帝汶发展经济,如东帝汶加入东盟后,可能成为“中国影响力的特洛伊木马”。上述观点属于恶意揣测,毫无根据。

  一、中国和东帝汶是友好相处、平等相待的好伙伴。中国是第一个承认东独立的国家,建交17年来,中方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基础上,本着正确的义利观同东开展互利共赢的经贸投资合作。中国也向东帝汶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援助。中东合作有利于东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有利于巩固两国传统友谊。文章有关涉华观点暴露出其对华和对中东关系的偏见。东领导人和人民感谢中方多年的援助和支持,前总统奥尔塔、现外长巴博都明确表示中国的帮助是诚心实意的,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

  二、东帝汶申请加入东盟是双方之间的事情。作为东帝汶和东盟共同的合作伙伴,中方乐见东帝汶早日加入东盟,尊重东盟和东方的有关决定。中东合作同东帝汶加入东盟并不矛盾。事实上,中东合作有利于帮助东缩小同东盟各国的发展差距,尽早达到加入东盟的门槛,这也是东多年所期待的。

  三、东帝汶奉行平等、合作、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希望广交朋友,不愿树敌。一些人迫使东帝汶在中国和东盟之间选边站队是不道德的。相信东帝汶政府和人民也不会赞同。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