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东帝汶使馆临时代办徐丹阳发表《我们为什么需要全球安全倡议》署名文章
2023-02-27 18:00

2月27日,驻东帝汶使馆临时代办徐丹阳在东发行量最大报《东帝汶之声》发表英语署名文章《我们为什么需要全球安全倡议》。全文如下:

安全是关乎世界前途命运和人类生死存亡的重大问题。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已成为摆在所有人面前的时代课题。

全球安全倡议(GSI)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22年4月在博鳌论坛上提出应对全球安全挑战的方案,旨在消弭国际冲突根源、完善全球安全治理,推动国际社会携手为动荡变化的时代注入更多稳定性和确定性,实现世界持久和平与发展。全球安全倡议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国际社会的热烈欢迎,目前已得到80多个国家和地区组织的赞赏和支持。

2月21日,中国外交部长秦刚公布了《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文件阐释了倡议的核心理念和原则,明确了重点合作方向和平台机制,展现了中方对维护世界和平的责任担当、对守护全球安全的坚定决心。

“六个坚持”构成了全球安全倡议的核心理念和原则: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

20项重点明确了全球安全倡议的合作方向,具体可以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坚定支持联合国安全治理核心作用努力促进大国协调和良性互动积极推动对话和平解决热点问题;有效应对传统与非传统安全挑战;不断加强全球安全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

秦刚外长指出,落实全球安全倡议需要国际社会的团结合作。中国主张以下五项原则:一是相互尊重。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不同制度、宗教、文明一视同仁,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尊重各方合理安全关切。二是开放包容。任何国家,只要愿意加入全球安全倡议,我们都欢迎;只要真心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我们都支持。三是多边主义。主动开展与世界各国及国际、地区组织的双多边安全合作,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不断推进安全理念对接,积极寻求最大公约数。四是互利共赢。把本国安全同各国共同安全结合起来,坚持相互成就、合作共赢,反对零和博弈、你输我赢,不断扩大同各方的利益汇合点。五是统筹兼顾。协调推进安全治理,统筹应对传统与非传统领域安全威胁,坚持安全和发展并重,努力消除滋生不安全的土壤,积极探寻实现可持续安全的治本之策、长远之道。

长期以来,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始终为世界和平担当尽责,为全球安全竭诚贡献。在解决热点问题上,中国坚持劝和促谈,强调标本兼治,倡导相向而行,追求公平正义,为推动地区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不懈努力。

乌克兰危机全面升级已一年有余。冲突爆发伊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提出通过对话寻求政治解决争端。俄乌双方曾经进行多轮谈判,取得重要进展,和平协议的框架一度摆上桌面。但遗憾的是,后来和谈停止,一切又回到了原点。我们可以看到,有些人不想和谈成功,也不想结束战争。他们不关心乌克兰人的生死或对包括东帝汶在内的世界其他地区造成的伤害,心中有更大的战略盘算。这场冲突不应该再继续下去了。冲突和战争没有赢家,复杂问题没有简单答案。大国之间要避免对抗。

“中国所做的一切就是劝和促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毅在德国第59届慕尼黑安全会议上严正指出,中国不是乌克兰危机的当事方,我们没有袖手旁观,没有火上浇油,坚决反对任何利用危机的举动。2月24日,中方发表《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重申中国将坚定地站在对话与和平一边。

正所谓英雄所见略同。东帝汶前总统、脆弱国家组织G7+负责人夏纳纳就曾大声疾呼全球所有领导人共同推动乌克兰危机冲突各方公开对话,结束战争。东帝汶是冷战和集团对抗的受害者。东帝汶曾被邻国侵略,但东政府选择了原谅,并与所有邻国建立了良好关系。东帝汶重视邻国安全关切,懂得平衡大国关系。全球安全倡议与东帝汶的安全理念是一致的。

中国和东帝汶是促进国际和平、稳定与繁荣的伙伴。双方致力于加强两国在各地区和多边合作。中方愿与包括东帝汶在内的所有爱好和平、谋求发展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共同落实全球安全倡议,开辟持久和平与普遍安全之路,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