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东帝汶大使肖建国发表 《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署名文章
2022-08-16 16:00

8月16日,肖建国大使在东主流报纸《东帝汶之声》“中国之音”专栏发表题为《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的英文署名文章,全文译文如下:

8月10日,中国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进一步重申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事实和现状,展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追求祖国统一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阐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新时代推进实现祖国统一的立场和政策。下面,我愿从发布背景、主要内容和重大意义三方面向东帝汶读者朋友介绍这本白皮书。

一、白皮书发布的背景

《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立足新的历史方位,向外界阐述新时代中国政府推进实现祖国统一的立场和政策,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和现实针对性。

一是从时代大背景来看,经过近年来的发展和建设,解决台湾问题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历史坐标点。中国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大陆生产总值与台湾的比值,已从1980年的7.2倍,扩大为2021年的22.1倍,两岸实力对比进一步拉大。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牢牢把握两岸关系的主导权和主动权,中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条件、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完成祖国统一大业。

二是从政策准备来看,20多年来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国家统一理论和对台方针政策持续丰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就对台工作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理念、重大政策主张,形成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为对台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纲领。

三是从现实针对性来看,近期以来,台湾民进党当局配合外部势力“以台制华”战略,加紧进行“台独”分裂活动,特别是在中方强烈反对和多次警告下,美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依然窜台勾连,严重破坏台海和平,严重伤害中美关系。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政府发布白皮书,进一步深化国际社会对台湾问题的了解和理解,也是对“台独”分裂势力及其外部支持者的有力警告和道义谴责。 

二、白皮书的主要内容

《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是新时代中国政府解决台湾问题的历史性文件,充分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和对台大政方针,我想从以下三个方面介绍该白皮书主要内容:

一是白皮书深入阐述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重申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事实和现状。白皮书指出,台湾自古属于中国,法理事实清楚,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的地位从未改变也决不允许改变。1971年联大通过的第2758号决议从政治上、法律上和程序上彻底解决包括台湾在内全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联合国对台湾使用的称谓是“台湾,中国的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是遵守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应有之义。

二是白皮书严厉批驳“台独”分裂错误行径和外来干涉图谋。白皮书指出,民进党当局坚持“台独”分裂立场,勾连外部势力不断进行谋“独”挑衅,在国际上竭力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上述行径是分裂国家的严重罪行,损害两岸同胞共同利益和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是走不通的绝路。白皮书中“台独”一词出现了高达36次,并4次明确点名揭批民进党,这是对民进党当局不要越过“红线”和“底线”的一次最强力的警告。

三是白皮书清晰阐明中国共产党始终把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作为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全面把握两岸时代变化,推动实现1949年以来两岸领导人首次会晤,推进两岸政党党际交流,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推动两岸人员往来,依法打击“台独”顽固分子,推动两岸关系朝着正确方向发展。

三、白皮书发布的重大意义

此次发布白皮书,是继《台湾问题与中国的统一》(1993年)《一个中国的原则与台湾问题》(2000年)两份白皮书之后的第三份,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一是阐释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新时代推进祖国统一的大政方针,全面回答了如何在民族复兴新征程中推进祖国统一的时代命题。

二是展现了中国解决台湾问题的决心,为下一步推进两岸统一进程提供了基础和方向,是新时代对台工作的指导方针和遵循。

三是极大震慑民进党当局谋“独”和西方打“台湾牌”的恶略行径,释放坚决粉碎“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图谋的强烈信号。

民族复兴、国家统一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是每个国家孜孜以求、不懈奋斗的目标,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中国和东帝汶是好邻居、好伙伴,早在东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斗争时期,中方便予以坚定支持。独立后,东社会各界支持一个中国原则,中方对此表示高度赞赏,也一如既往坚定支持和帮助东走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中方愿同东方进一步深化合作,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取得新成果,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中国也欢迎包括东帝汶在内的各国,与中方一道维护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等国际关系准则,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携手捍卫国际社会整体利益。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