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使领馆|中国驻东帝汶大使肖建国:以建交20周年为契机 开创中东关系更美好的未来
2022-06-15 15:03


东帝汶是位于努沙登加拉群岛最东端的岛国,被称作是“亚洲最年轻的国家”。然而,中国和东帝汶之间的友谊却是源远流长。今年是中国和东帝汶建交20周年。中国驻东帝汶大使肖建国近日在接受总台记者专访时表示,两国建交20年来,双边关系始终呈现出健康稳定的发展势头,已成为大小国家平等相待、相互支持、合作共赢的典范。两国将以建交20周年为契机,开创中东关系更美好的未来。

中国驻东帝汶大使肖建国

作为亚洲最“年轻”的国家,东帝汶对很多中国人来说仍然陌生,肖建国大使从三方面来形容这个国家的特点。

自然环境原生态——从自然环境上看,东帝汶属于热带温湿气候,天蓝海清,植被茂盛,风光秀丽,没有工业,被称之为21世纪少有的尚未被开垦的处女地,吸引许多背包客来此探险旅游。

老百姓简单纯朴——从风土人情上看,这里的老百姓看重乡土和家族观念,有点类似于我们中国人。他们的生活圈相对闭塞和稳定,约80%人口从事农业,生活简单,物质要求并不高,知足常乐,为人质朴、简单而友善。

国家年轻有活力——从国家层面看,东帝汶成立刚20年,是亚洲最年轻的国家,人口构成70%是年轻人,年轻人朝气蓬勃,有动力有活力,也是推动经济发展的人口红利,未来这个国家发展前景可期。

2002年5月20日,东帝汶获得最终独立,当天,中东两国即宣布建立正式外交关系。今年正值中东建交20周年,肖建国大使表示,中东关系已成为大小国家平等相待、相互支持、合作共赢的典范。

东帝汶建国只有20年,但两国人民的交往却源远流长。早在中国的唐宋元明清时期,东帝汶就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一站,传说明代航海家郑和曾造访此岛。在东帝汶的人口构成中,最大的外来人口族群就来自中国。在近现代东帝汶争取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的过程中,中国给与东帝汶人民以坚定的支持。东恢复独立后,中国给与力所能及的发展援助,各领域务实合作全面推进,传统友谊不断深化,东已成为共建“一带一路”重要合作伙伴。2014年,中东双边关系升格为睦邻友好、互信互利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所以,东帝汶既是我们的好朋友、好伙伴,更是我们的好兄弟和好邻居。中东关系已成为大小国家平等相待、相互支持、合作共赢的典范。

2022年6月1日,肖建国大使察看援东帝汶营养食物项目物资。

东帝汶是“一带一路”的重要合作伙伴。肖建国大使介绍说,在两国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是一项重要内容,也是中东合作的亮点所在。中国企业承建的“一网”、“一路”、“一港”项目,让东帝汶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

一网是指由中核承建和运维的东国家电网项目,该项目给东带来光明,极大缓解了东严重缺电的状况,在这之前,首都帝力市民一周内会遇到四、五天的断电;一路是指中铁承建的苏艾高速公路它是一条标准的双向四车道的现代化高速公路,也是东首条高速公路,极大便利了当地居民的出行,拉近了东百姓与现代社会的距离;“一港是由中港承建的蒂坝港项目,该项目在建中,将于下半年竣工交付,它将是东历史上首个现代化的国际集装箱货运码头,将极大改善东帝汶物流,提升进出口能力,保障东经济和民生安全。通过这种工程建设,给当地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除承包工程外,中国政府在基础设施方面也向东方提供了大量无私援助。10多年前,中国援建的东总统府、外交部和国防部大楼,早已成为东首都帝力的地标建筑。近年来,中国援建了粮仓、数字电视传播的示范项目等,很快还将援建一座医院、学校和足球场等。

2020年1月14日,肖建国大使与东方共赴东帝汶利基萨区视察援东数字电视项目。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东两国守望相助、携手抗疫,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更加牢固,肖建国大使用三个“一”来概括双方的抗疫合作。

中国是第一个向东伸出援手的国家,是第一个派出包机紧急施援的国家,是第一个向东提供大宗疫苗援助的国家。2020年春季,东帝汶出现本土新冠肺炎疫情传播,向中方提出援助请求,使馆克服困难,通过向邻国采购的方式,第一时间向东方提供了一批口罩和一台热像仪。随后,中方又紧急协调国内,派出包机驰援大宗的抗疫物资,运来大批个人防护用品,检测试剂和医疗器材等,中国成为第一个派出包机及时驰援的国家。2021年春季,东帝汶感染病例迅速增加,应东方请求,中方紧急派包机向东捐赠中国疫苗。东国父、开国总统夏纳纳,75岁了,为了表达对中国援助的感谢,带头接打了中国疫苗。这一幕也令肖大使十分感动。经此一役,两国人民间的友谊更加牢固,两国之间的关系更进一步。

多年来,双方还开展了一系列医疗卫生合作。肖建国大使介绍说,中国连续18年向东派遣援外医疗队,先后有9批次逾百名医疗卫生专家来东做医疗诊断服务,同时也带来了大批药品、器械等医疗物资。中国医疗队迄今已免费为超30余万人次提供了优质医疗服务,涵盖了东整个国家至少四分之一的人口。东帝汶总统奥尔塔曾说,“中国医疗队队员救助了无数东帝汶病患,中国医生是治病救人的白衣天使。”

2022年4月30日,肖建国大使出席第九批中国援东帝汶医疗队为当地村民举办的义诊活动。

肖建国大使表示,东帝汶是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体量小、基础设施落后、经济结构单一、抵抗风险能力脆弱,领导人注意力多聚焦在国家发展上,希望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百姓过上好日子,希望在国际上“千友零敌”,引入大量投资或援助,不希望被卷入大国地缘政治的争斗中。他强调,中方始终重视与东帝汶的双边关系,尊重东自主选择其发展模式和道路,尊重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中方乐见更多的国际发展伙伴向东伸出援手,也愿意与第三方国家开展合作,共同帮助东摆脱贫困,走向繁荣和发展之路。

谈到两国未来关系发展,肖建国表示,中方将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拓展和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力争将睦邻友好、互信互利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推向一个新高度,开创两国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采制丨记者邓雪梅、总台报道员郝树占

图片丨总台记者、中国驻东帝汶大使馆

编辑丨朱虹

签审丨王鑫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