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东帝汶大使肖建国表示: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访东达成广泛共识,取得丰硕成果
2022-06-07 21:39

6月7日,肖建国大使接受世界知识出版社线上采访,介绍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访问东帝汶情况。

肖表示,为庆祝东帝汶恢复独立20周年和中东建交20周年,6月3-4日,王毅应邀对东进行了正式访问。此访对增强双方政治互信,加强顶层设计,规划未来双边关系等具有重要意义。

肖表示,王毅来访获得圆满成功,达成了一系列丰硕成果。访问停留时间虽然只有24个小时,但却对东政要进行了“全覆盖式”的会面。王毅会见了东总统、总理、议长、东国父开国总统、执政党革阵领导人以及东外长等。东领导人均感谢中国在东争取独立、国家建设和近年来抗疫救灾方面给予东的宝贵支持和援助,重申中东友好,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推动务实合作,加强在国际事务上的协调配合等。东各界高度评价中国外长的访问,体现出了大国对小国的尊重,是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相待的又一生动写照。王毅还与东总统共同参加了一场记者会,现场回答当地记者的提问,介绍此访的目的和成果,用实际行动表明此访公开透明,光明磊落,坦坦荡荡,回应了当地记者的关切,收到良好效果。

肖表示,王毅与东外长阿达尔吉萨进行了双边会谈,达成多项互惠互利的合作成果,内容涵盖经贸、农业、卫生、教育、人文、地方交流和互联互通等多个领域。

1、签署经济技术合作协定。

2、签署数字电视示范项目二期可行性研究的换文。

3、签署继续派遣中国医疗队的协议。

4、签署广电总局与东国家电视台的电视节目落地许可协议。

5、适时启动编制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规划文本磋商。

6、适时召开第二次经贸合作联委会会议。

7、适时启用东帝汶商学院孔子课堂。

8、建立两国副外长级磋商机制。

9、共同发布中东建交20周年纪念封。

10、中方2022年向东方提供17个赴华留学奖学金名额。

11、中方向东外交部提供小额捐助,改善其办公条件。

12、湖南省向友城马拉图托区提供农业援助和蔬菜种植技术支持。

13、双方承诺进一步推动和落实农渔业合作项目。

14、双方承诺就航空协议案文继续进行谈判,早日达成一致。

肖表示,这些成果将为两国,特别是东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将为中东睦邻友好、互信互利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注入新动力,也将进一步促进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下一步,使馆将做好上述成果的落实和落地,推动双边关系发展更上一层楼。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