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建交20周年主题比赛获奖作品展示(之三)
2022-05-18 20:21

三等奖作品:

我在东帝汶的这十五年

作者:苏传杰

今年的5月20日,就是中东建交20周年纪念日了。520,多么美好的一个数字,既代表着咱们中国的我爱你,又恰巧在这一天,中东结为连理,而且中国是世界上第一个承认东帝汶独立,与东帝汶建交的国家。从2002年5月20日那一天起,不管什么时候,东帝汶的人民都没有忘记咱们中国的恩情。每当双方官方会面到时候,东帝汶的政府官员也都会深情地提到中国在当年给与东帝汶的支持,在东帝汶最困难的时候给了东帝汶这位小兄弟伸出了关键的援助之手。

也感谢中国使馆发起了这次征文活动,让我在这个周日的早上,有了机会,回忆起我在东帝汶这些年来的点点滴滴,思绪也慢慢飘回了那最初来东帝汶的日子。

2007年8月23日,作为中国驻东帝汶新建馆舍的工程翻译,我踏上了飞往东帝汶班机。飞机在旁边满是杂草的跑道降落。猛地一下飞机,阳光刺眼,照得我睁不开眼;紫外线猛烈,射在身上,感觉有无数小虫在咬。

来不及多想,抓紧办理手续出了航站楼。外面明晃晃的阳光,照得我有些眩晕。还没等我反应过来,几十个住在机场周围的小孩围了过来,争相要给我们提行李,他们一个个蓬头垢面,衣不蔽体,散发着汗臭,本来天真的脸庞由于急切地帮我们提行李要小费都变得扭曲了起来,我更加地不知所措了。直到这时,我才有了机会抬头看了一下这个帝力国际机场的周围。怪不得有这么多小孩子在机场门口跑来跑去,原来这机场四周慢慢地布满了白花花的帐篷,那都是联合国提供的难民的住所。每一个帐篷里面,就是一个家庭。因为2006年东帝汶刚刚爆发了严重的内乱,很多人都由于害怕,逃离了家园,住在这些帐篷里。天,那么热,而且尘土飞扬,水又极度短缺,我都不知道他们怎么能做这么一个帐篷里生活。

我们终于上了车。这时候,我才发现我浑身已经湿透了,不知道是吓的、热的还是紧张的,反正一身汗。我们一路从机场赶往我们的工地。我睁着好奇的眼睛,张望着车外。路两旁没有什么建筑,到处是一片萧条破败,还有很多地方,由于骚乱有人放火,没有烧完,冒着惨白的烟。我们所行驶的那条路,是被北京人戏称的长安街,济南人常说的经十路,但是只有双向两车道,没有铺沥青,只有扬尘。路上车辆了了,除了我们,并没有什么车辆。就这样,在惶恐中,我们赶到了工地,也就是我们未来的新使馆。先期到达的工友们,已经平出了一块小场地,用铁皮围了一个临时小住房。我们一行十几个人,就住在那个不到40平米的小铁皮房里。由于东帝汶在那个时候物资极度匮乏,工友们所能提前准备的居住条件也只能是这样了。我们的床就是地上两头放上空心砖,上面再铺一张三合板。我们,就睡在那个三合板上,其实和睡地上也没有什区别。幸亏工友们给我们准备了蚊帐,要不我们真的觉得自己会被蚊子吃掉。因为行李箱放在蚊帐外面,每次翻动行李箱,都会忽地一下冲出蚊子云来。

但是,我没有想到的是,从我在东帝汶的有记忆的2007年开始,东帝汶真的开始腾飞了,虽然有些人不认同,说东帝汶现在也不怎么样,但是如果你经历过2007年及以前的东帝汶,你就会觉得东帝汶也是今非昔比了。更加难能可贵的是,东帝汶快速发展的这些年,我们中国人,从未缺席。

2006年,中国政府援助的非常漂亮、非常现代化的东帝汶外交部开建,虽然经历了内乱,但是最终还是顺利交工,成了当年东帝汶首都帝力的第一地标。

接着,中国政府援助的总统府、国防部、国防军总司令部也拔地而起,树立在东帝汶的“长安街”,直到现在,还是那条路旁的最显眼最庄严的建筑物。

2007年,东帝汶首都的市电基本上是一周歇五来二,停电基本是家常便饭,电压更是极其不稳,只能每天发电,忍受发电机的噪音和尾气的污染。然后,中核二二在2008年前后进入,为东帝汶建起了国家电网,从根本上改变了东帝汶的电力情况,为东帝汶的腾飞真正提供了动力源泉。

要致富,先修路,这一点东帝汶政府也是非常清楚,因为他们苦东帝汶的道路状况久已,对于东帝汶的道路有着切肤之痛。以前,帝力就像一个孤岛,不管去哪个方向,都要翻山越岭,路况奇差,很多地方还都处于中断状态,帝力的物资很难进入其他地区,其他地区的农产品来到帝力更是难上加难。

于是,从2013年前后开始,东帝汶政府开始了大规模的国家公路升级改造工程。这又是足以改变东帝汶历史进程的一大壮举。先是我们的山东高速,接着重庆外建、中国中铁、中国建材、中国水电、上海建工、中国武夷等等在国内名头响当当的国字号的央企或者地方国企,也都进入了东帝汶这个市场。我们的中国公司,都是铁军,都是东帝汶人口中的没有节假日没有休息的铁人,都是有令必达的战士,在东帝汶物资极度匮乏、东帝汶施工条件极其艰苦、东帝汶工人素质不高的情况下,硬是排除万难,从无到有,生生地在荒无人烟之地将一条条宽阔平坦的沥青路面,送给了东帝汶人民。

帝力去阿伊莱乌通了,艾依莱芜去阿伊纳罗通了,帝力去埃尔梅拉通了,帝力去马纳图托-包考-洛斯巴罗斯通了,帝力去里基萨-马力安那通了,帝力去维革革的路马上也要通了,全东帝汶各座城市马上都要连通了。帝力已经不再是一座孤岛,下面各省市的农产品也都能做到朝发夕至,甚至两三个小时就送到帝力了。帝力港进来的物资、重型机械设备等也都能顺利送至下面各省市,再去进一步发展建设那里,让那里变得更好。而这所有所有的道路,都是我们的中资企业历经千辛万苦,一点一点地用他们的辛劳修筑起来的。回想起来,又有多少同胞,将自己的生命献给了东帝汶的国家发展,将自己的英魂永远地留在了东帝汶这块土地上。是他们的辛勤劳动,是他们用自己的生命让东帝汶的经济的运转更高效,让东帝汶的老百姓真正地享受到了东帝汶经济发展带来的实惠,让东帝汶的老百姓,真真正正地脱离了贫穷,也过上了好日子。

而东帝汶政府,也被我们中国人的吃苦耐劳与高效率高质量所折服,他们相信,只要把这些项目交给中国人,就没有做不完的那一天。

东帝汶的发展,除了我们的政府和我们的国企,我们的私营企业,更是在东帝汶的国家发展的进程中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过去的十几年间,帝力由大萧条,变得生动而又有生机和活力。原来荒芜的空地,取而代之的是一座座酒店、商场、饭店、游乐场。原来物资极其匮乏的东帝汶,也有了琳琅满目的商品。中国商品的进入,极大地降低了东帝汶原有的商品的价格,让东帝汶的老百姓能够购买到更多更好的更实惠的商品。中国的建筑材料,更是为东帝汶的国家建设添砖加瓦。原来的荒芜的香蕉林(HUDI LARAN)、白木林(AI METI LARAN)、荆棘林(AI TARAK LARAN)等等都变成了热闹的商业区。

中国商人的进入,加快了东帝汶的商业的发展,让原来的一眼荒芜变成了现在的车水马龙。东帝汶劳工部也确认,中国的公司、商店等等是东帝汶的第一大就业来源。遥想当年东帝汶的就业率不到20%,我们所耳熟能详的法度哈达(FATUHADA)、科摩罗(COMORO)、奥迪样(AUDIAN)、爱慕丁(AI MUTIN)、白考拉(BECORA)都是东帝汶最著名的打架斗殴刑事案件高发区,是让东帝汶警方头疼的刺头区,但是自从我们的中国商人进来,开起了商店、超市、餐厅等等,为越来越多的东帝汶人民提供了越来越多的就业岗位以后,打架斗殴喝酒闹事竟然奇迹般地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居民安居乐业,一片祥和。所以,从这点上讲,东帝汶人民是非常淳朴善良的民族,他们的要求不高,只要有一份工作,哪怕是又脏又累,他们都会去干,绝大部分人只要有了工作也都会去珍惜,去认真做。自然而然地,他们有了工作,就不会无所事事,就不会整日喝酒打架,就不会再闹事,而是会安安稳稳地去做自己的工作。东帝汶政府和警方一直头疼的问题区域,竟然被中国商人在无形之中给解决了。

帝力警察局局长曾经说过非常实在的一段话:中国的公司和商人为东帝汶人民提供了接近两万个工作岗位,这不仅仅是两万个人工作的问题,而是关系到十几万人的生计问题,因为这两万人的背后都有一个自己需要赡养的家庭。如果这两万多人突然没有了工作,这对于东帝汶政府来说将是多么大的一个灾难。所以,这更是真真切切地反映了中东友好是多么的关键和重要,没有中东友好,就没有现在两国蓬勃发展的商业来往,就没有现在两国频繁的人员交流,就更没有东帝汶经济的高速发展、人员幸福,也没有现在如此稳定安详的一个东帝汶社会。让我们衷心地祝愿中东友谊长存!中东友谊之树常青!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