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建交20周年主题比赛获奖作品展示(之一)
2022-05-16 19:35

征文一等奖作品:

写给远方朋友的一封信

作者:蒋依坛 何文斌

亲爱的阿朵:

你还好吗?当你读到这封信时,或许由中国港湾(CHEC)承建的东帝汶最大集装箱码头已造福东帝汶民众多年,或许我已登上飞机去了另外一个中国港湾(CHEC)召唤我的天涯海角。为什么突然想起今天给远在天边的你写一封信呢?也许是办公桌上的海螺勾起了曾经的回忆……

三年前,你带着一丝腼腆走进了Tibar宽敞明亮的大门,大方地介绍自己:“您好!我叫阿朵(Adul),曾在中国哈尔滨工业大学留学,想应聘成为一名现场工程师,负责施工管理和报表工作……”一口地道的中国话,几乎不敢相信这出自于一名土生土长的东帝汶男孩。你说,在“东方小巴黎”哈尔滨,逛过古朴典雅的中央大街,恋过美轮美奂的冰雪大世界,览过波澜壮阔的松花江。当然,我们最看中的还是你每晚在自习室挑灯苦读、周末泡在实验室刨根问底的冲劲。流利的中英表达,专业的职业素养,还能说什么呢?绝对是一名合格的工程师。

记得刚入职时,公司给我们写了一封信,上面写满了对新生的叮嘱和寄语,像父母对刚出生婴儿的关怀与希望,期待我们在这个大家庭茁壮成长。字里行间描绘着我们的未来,勾勒出我们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壮举。信中说到,所有新生将外派至项目施工一线,沉下心脚踏实地,不骄不躁学习项目管理技能。

你还记得报到后我在WhatsApp上留的那段话吗?“嘿,亲爱的朋友,欢迎加入我们!希望在这里,你能将在中国所学用于东帝汶建设;希望在这里,你能学之想学问之想问。待到Tibar建成,你我皆功臣;虽丰碑无名,但心底无悔。”

加入团队后,起初因专业差异,你对专业名词不甚了解。但是爱钻研勤总结的你,总是在我们的鼓励和帮助下,一扫“拦路虎”越做越顺。白天深扎施工一线,晚上处理内业资料。厚重的笔记本写满了现场发回的每一封邮件每一个数据,即便再忙,“当日事当日毕”似乎也是你永恒的格言。因此,半夜收到你的“问候”也成了家常便饭。

2020年东帝汶疫情爆发,因防疫所需只能居家办公,帝力较差的网络给繁重的报表工作带来不小挑战。欣慰的是,你不曾缺席,坚持一点一点整理,按时传回报表。即便是2021年洪灾期间,城市瘫痪遭遇灾情,你也会第一时间与我们取得联系。

闲暇之余,你会聊起在中国的美好回忆,就像一位兄弟在异乡带给我家乡的记忆。和你在一起的两年,也是我工作最顺利、最愉快的两年。常言道,患难与共风雨同舟,但我更相信这是人间的真情,不分国界民族,不分肤色年龄。

亲爱的阿朵,你知道吗?那时看到你,就像看到曾经的自己,纯净得像那充满氧离子的蔚蓝大海。那时我常给远在中国的小公主讲这里淳朴友好的人儿,给她看五颜六色的珍珠贝壳,但现在最想写的还是我们在这里的故事。这是一个穷不辱志的岛国,你我为这个国家建设留名千古的港口,受到东帝汶多位国家领导人视察,为当地创造成百上千的就业岗位。你知道吗?如今,她已成为班达海一颗璀璨明珠啦!

还清晰地记得那个清晨,刚到办公室惊喜地发现你送的漂亮海螺。独特的造型,五彩斑斓的色调,如玉石般光滑润泽。欣喜之余正想打电话谢你呢,却看到留言“嘿,蒋,跟你一起干活的这两年真的很开心,但是很抱歉,我准备走了,想和女友申请研究生深造,还有一些梦想没实现。”眼眶突然就湿了,真的很舍不得啊,但还是送上了最美的祝福。

是啊,阿朵,咱们不能一直这样干工地,还有很多美妙的梦值得我们去追逐和期待。希望未来的你能像现在的我们,学会战胜孤独克服困难,永远乐观开朗,一直朝着梦想奔跑!

你现在过得还好吗?还记得我的模样吗?你已经走一年了。那时候的你,似乎还带着一点稚气,但我们的交谈总是长久而充满趣味。希望未来的某一天,就像当初来时的那个清晨,我们可以重逢,谈谈你的收获,说说外面的世界。

亲爱的阿朵,你知道吗?今年中东建交20年啦,从2002到2022,从悠然熊猫到鳄鱼传说,从北京的故宫到帝力的基督山,从中国的万里长城到东帝汶的绵延沙滩。你知道吗?现在中东交流越来越多了,有更多的年轻人去中国留学啦。而这里,也出现了更多的中国元素。

亲爱的阿朵,让更多的中东人民一起抒写动人的故事,述说他们深厚的友谊。相信有一天,当你我都老了,重新打开这封信,会想起曾经在一起的点点滴滴,想起有一个中国朋友在远方为你祝福!而我,也一定铭记,在海的那边,有一个亲爱的你!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