泳池焕新记
2017-04-13 14:33

                                                                  驻东帝汶使馆 简嘉靖

  东帝汶是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在这常驻的体验是,物资缺乏,精神文化生活贫瘠,馆外几乎没有娱乐设施和娱乐活动,为了身心健康发展,馆员们都在馆里自娱自乐,在这些活动中,游泳是大家的心头好,在烈日炎炎下,在泳池里游泳清凉舒适,因此泳池是大家的宝贝。在东帝汶这个基础设施比较落后的热带国家,拥有一个游泳池,让大家觉得十分幸运和感恩。

  每天早晨和傍晚,都能看到馆员们鱼贯而入,在泳池里享受清凉和惬意。但是,慢慢地,游泳的同志越来越少了,大家想游又不敢游,为什么呢?原来是担心泳池的卫生状况。泳池长期没有换过水,中途大家见过狗狗、老鼠、猴子、青蛙在里面游过泳,最关键的是多年的时间让泳池四周和底下结成了厚厚一层污垢和水垢,有时掉在池底,游泳的同志踩着会硌着脚疼。平时虽然每天会清洁泳池,但因为设备跟不上,大家只能望水兴叹。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馆领导迅速做出决断:清理泳池。3月25日,这一振奋人心的“工程”开工了。第一阶段先是在水里进行,把四周较高区域的水垢和污垢清除,这项看似简单的工作,实施起来却并不容易,数年的时间,水垢变得极其坚硬,大家不得不使用锤子和斧头等“重器”才能将水垢敲下,好在人多力量大,全体馆员不论男女老少,不论职位高低,齐齐上阵,以极大的决心和信心,誓把泳池焕然一新。

  经过数小时的水下工作,泳池较高部位的水垢清理完成,第二阶段就是抽水,大家再进泳池进行清理。七年的“老汤”用时三天才抽干,大面积的水垢和污垢裸露出来,大家虽然都有心理准备,但还是被这么多的污垢震惊了,清理起来也格外卖力,因为这是在用双手清洁我们自己的家园。

  第二阶段也是最辛苦的一个阶段,因为面积大,清理墙壁需要站着数小时,清理泳池地面也是极大的挑战,有时烈日暴晒,有时淅沥小雨,半蹲着几小时,我们年轻人都觉得膝盖很难受,对这些年龄较大的前辈来说,更是艰难,但吃苦耐劳的精神却是前辈们的身上体现的最多,每次都是最早来最晚走。每天下午下班后,泳池里都会响起叮叮当当的敲击声,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通过这次劳动,老一辈外交官用言传身教给年轻外交官树立了好榜样。

  前后经过了两个星期利用业余时间的清理,泳池中被污垢遮盖住的蓝色终于全部露出来了,最后一个阶段,大家用水管认真刷洗着每一块瓷砖,看着焕然一新的游泳池,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满足和自豪的笑容。

  随着洁净的水缓缓注入泳池,在太阳光辉下,水波荡漾,清澈透明,波光闪闪,透过明亮的水,能够看得清楚每一块瓷砖的姿态。在这场给泳池旧貌换新颜的活动中,大家都以主人翁的视角去参与劳动,用自己的双手捍卫家园的整洁,并且收获了满满的凝聚力和团结协作精神。

  在东帝汶的驻外生活是艰苦的,但在使馆这个大家庭里,同志们紧紧团结在一起,大家觉得倍感温暖。这次齐心协力清理泳池,馆员们不仅仅通过自己的双手重新打造了一个干净如新的泳池,大家更是深深地体会到了团结的力量和家人之间的相互关爱,以及对使馆这个大家庭的热爱。

  兄弟齐心,其利断金。同志们展现出的团结协作和吃苦耐劳的精神,让大家足以克服一切困难,勇往直前。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