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南北风味 促和谐氛围
一篇发自驻东帝汶使馆馆员厨艺交流展示会的现场报道
2010-05-18 23:34
 

  亲爱的观众朋友们,欢迎来到中国驻东帝汶大使馆首届“厨艺交流展示会”的现场。现在是当地时间2010年5月16日晚6点30分,我目前所在的位置是使馆多功能厅。可以看到,经过一个下午的奋战,馆员们已将各自精心准备的菜肴摆满了大厅一侧的长条餐桌。川鲁苏粤,味贯南北;冷热荤素,各具风韵蒸煮炖炸,各显神通。从主办方驻东使馆俱乐部和妇女小组那里了解到,今晚将有20道菜闪亮登场,每道菜还必须配上别致的名字。看来,要想在今晚的展示会上大放异彩,不仅需要精湛的厨艺,敏捷的才思也是必不可少的。

 
  

  现场主持人刚刚宣布了“厨艺交流展示会”开始,并简要介绍了活动安排。首先进行的是菜肴品尝,接着是作者推介,最后是专家点评。现在馆员们都迫不及待地拿起碗筷,争相品尝。一道名为“五彩缤纷”的凉拌菜很受欢迎,它色泽艳丽、清鲜爽脆;名为“满城尽带黄金甲”的炒鸡蛋很是令人关注,据说它出自一位从不做饭的同志之手叫作“贵妃沐浴”的四川水煮肉风味浓郁叫作“白龙戏珠”的白菜汆丸子色香味形无一不备……

 
 

  如果说,怎样做出美味可口的菜肴有赖于手上功夫的话,那么下面进行的作者推介环节则靠的是嘴上功夫了。看,现在每位馆员正使出浑身解数,极力夸奖自己的菜品,而各人的展示风格又不尽相同。他们有的着重介绍复杂讲究的烹饪方法,介绍如何掌握火候,如何调味;有的引经据典,细细解读菜名的由来——这道鸡丝凉面为何叫作“凤还巢”,那道小葱拌豆腐为何叫作“天青地白”;还有的生动讲述了如何在当地物资极度匮乏的情况下寻找合适食材,又如何绞尽脑汁做出创意独特的菜品。在每位参展者的推介之后是专家点评时间。主办方隆重请使馆的专职厨师,从专业角度对每道菜的色、香、味进行点评,并且适时介绍一些厨艺小窍门,帮助大家提升技艺。  

  现在是晚上9点,活动渐进尾声,但大厅内依然乐意浓浓,欢声笑语不绝于耳。刚才我和馆员们聊了聊,发现大家都称赞此次展示会非常成功,给大家提供了大秀厨艺、切磋交流的机会。更重要的是,这次活动让大家意识到,其实美食之为美,或不尽在于追求材质工艺制作,重要的是烹饪者的状态和品尝者的心情。虽然各人厨艺水平略有高,但在辛苦之余体会到的快乐则是相同的。大家都为能获得这种自己亲手创造的快乐,这种简单、纯洁的幸福而欣慰不已。  

  今天的现场报到此告一段落。欢迎继续关注我们。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